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健康园地>生活健康

你的湿气重吗?夏季祛湿正当时!

文章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2年07月19日 点击数: 字号:

炎炎夏日,

天气闷热,

稍不注意,

就会给体内带来过多的湿气。

什么是湿?

图片

湿气是中医学的术语,它是六淫,即风、寒、暑、湿、燥、火六种病邪之一。

这是中医学的术语,它是六淫,即风、寒、暑、湿、燥、火六种病邪之一。

湿有外湿,有内湿。外湿侵袭人体,跟居住的环境、气候条件有关。夏天是外湿最容易侵犯人体的季节。而内湿,是人体自己产生的,跟脏腑功能的失常有关,内湿重的人在夏天,是最不舒服的。

哪些信号提示体内有湿气?

1.起床后昏沉、乏力,整日嗜睡;

2.口臭,睡觉流口水,打呼噜;

3.舌苔厚重、黏腻,舌头边缘有齿痕;

4.食欲不振,胸闷腹胀,消化不良,大便粘腻(通俗地说就是大便粘在马桶上),小便混浊,妇人带下而粘稠、下身作痒,严重的话会导致各种慢性疑难病症;

5.虚胖,水肿;

6.手脚冰凉,爱出虚汗。

图片

如何祛湿?

勤运动

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、缺乏运动的人,尤其是经常坐在办公室的OL,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、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,但越是不爱运动,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,久而久之,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,引发一系列的病症。

运动可以缓解压力,促进身体器官运作,加速湿气排出体外。跑步、健走、游泳、瑜珈、太极等运动,有助活化气血循环,增加水分代谢。

图片

注意饮食

医生说,在三伏天,很多人都会有湿气重的问题。想要祛湿,除运动外,还可以从饮食入手,可以适当喝点祛湿汤。下面,给大家介绍一下三种祛湿汤。

一、薏米冬瓜排骨汤

【食材】薏米、排骨、冬瓜、姜丝、盐、芡实。

【做法】

第一步:取出适量的薏米和芡实,放入容器中,用适量的纯净水浸泡2小时左右。浸泡的目的是让它们更容易炖;冬瓜去皮去瓤,洗净,切成小块;排骨用放血水浸泡后,放入水中焯一下,洗去浮沫,备用。

第二步:重新煮一锅水,将排骨放入锅中炖。烧开后,将泡好的薏米和芡实倒入锅中。此时加入适量姜片去腥;煮一个小时后,试着看看排骨的熟度。排骨熟了,会放入冬瓜。锅里烧开后,转小火继续炖半小时。出锅时加入适量的盐。

二、绿豆百合汤

【食材】绿豆、百合、冰糖片。

【做法】

第一步:将绿豆和百合清洗干净,提前浸泡,帮助炖煮开花。首先,将绿豆放入炖锅中,倒入一些热水,开始炖。水开后,继续讲百合浸泡洗净后加入炖锅炖。

第二步:锅里的绿豆煮到开花后,往锅里放适量冰糖。煮好的冰糖融化后就可以出锅了。

图片

三、鱼头豆腐汤

【食材】草鱼头、豆腐、盐、葱花。

【做法】

第一步:将准备好的鱼头清洗干净,去掉不能食用的鱼鳃,用白酒或料酒适当搓洗去除腥味,然后将表面的白酒冲洗干净;锅中倒入适量的油,油烧开后,将鱼头放入锅中。炒的时候注意翻面。鱼两面煎成金黄色后,取出。

第二步:在炖锅中倒入适量的水,将煎好的鱼头放入炖锅中,开启大火模式,煮至炖锅烧开,再开启小火模式,小火慢炖半小时。将切好的豆腐块放入锅中,开启大火模式,待豆腐烧开后,改小火慢炖20分钟。

第三步:锅上撒适量盐,再撒上葱花,然后出锅。

图片

图片


更多
[打印文章] [添加收藏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