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健康园地>急救知识

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

文章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18年12月26日 点击数: 字号:

 每到冬季,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时有发生,给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威胁。在严寒天气,煤炉、燃气灶、车用空调等给大家带来温暖的同时,也带来了种种安全隐患。但是,只要我们重视以下细节,就可以让家人安心过冬。

 要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况,这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重中之重。

★煤气灶不应该放置于家人活动的空间内,应该单独放在通风的小的环境。

★用煤气热水器的时候,不要安装在紧密的浴室或者是通风不良的地方。

★家庭用煤炭吃火锅等等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。

★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、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。

★用自动点火的煤气灶如果连续未点燃的时候不应该持续的点,应该稍停片刻,否则容易产生意外。

★室内火炉一定要安装烟囱。如果不安装烟囱的话,在夜间睡眠的时候一定要把它放在室外。

★使用管道煤气时,要防止管道老化、跑气、漏气,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,导致煤气溢出。

 

在广大的农村地区,点煤炉支烟筒时,更要注意四点:

1.烟筒一年一换;

2.在烟囱通风口的地方一定去除所有的残垢,保持它的通风;

3.在夜间不再用它烧火做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炉口留点缝隙;

4.烟筒出口的位置不应该是一个直角的弯头,应该是T形弯头,这样会防止如果夜间气侯特殊变化,风向转变的时候会发现倒烟的情况。

 

 一旦发现家人一氧化碳中毒,不要慌张。在送医院前可采取一些自救措施,一定要让中毒者充分吸氧,并注意呼吸道的畅通。

1、前进开窗通风,切断毒气的来源。因为一氧化碳比空气轻,一旦人体站立,很可能短时间吸入大量一氧化碳,加重病情。

2、若中毒者呼吸微弱甚至停止,立即进行人工呼吸;只要心跳还存在就有救治可能,人工呼吸应坚持两小时以上;如果患者曾呕吐,人工呼吸前应先消除口腔中的呕吐物。如果心跳停止,就进行心脏复苏。

3、赶快供氧。应维持到中毒者神志清醒为止。

4、如果中毒者昏迷程度较深,可将冰袋放在头颅周围降温,以防止或减轻脑水肿的发生,同时转送医院,最好是有高压氧舱的医院,以便对脑水肿进行全面的有效治疗。

知识链接:

 一氧化碳:一氧化碳是无色、无味和无刺激性的气体。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,形成碳氧血红蛋白,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,造成组织窒息,严重时死亡。一氧化碳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,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。

 一氧化碳中毒:一氧化碳中毒有急慢性之分。通常所说的一氧化碳中毒,大多指的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。

 轻度中毒:患者有剧烈的头痛、头晕、四肢无力、恶心、呕吐、心悸、口唇黏膜呈樱桃红色、意识模糊、嗜睡,原有冠心病者可出现心绞痛。中度中毒:患者出现呼吸困难、意识丧失。

 重度中毒:患者出现深度昏迷,大小便失禁,各种反射消失。出现肺脑水肿、心律失常等多种并发症,严重可致死亡。

更多
[打印文章] [添加收藏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