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健康园地>妇女健康

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中近一半是女性!如何有效阻断乙肝母婴传播?

文章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2年08月08日 点击数: 字号:

医生,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,

怎么办?

我还能生孩子吗?

传染给小孩怎么办?

有没有办法可以防止传染给小孩呢?

……

图片

在我院妇产科门诊,经常会遇到来询问乙肝病毒携带者女性可不可以怀孕、可不可以生出健康宝宝等问题。

那么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女性到底能不能怀孕呢?能生出健康宝宝吗?

答案是:当然能!只要及时采用科学有效的阻断措施,就能有效阻断乙肝母婴传播,阻断的成功率可达95%以上。

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,目前我国约有乙型肝炎病毒(HBV)携带者9300万,其中女性占41.6%~47.6%,而孕产妇中HBsAg阳性率约为6.3%。

‍母婴传播是HBV最主要的传播途径,若未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,乙肝妈妈所生的宝宝中约有40%可能感染HBV。

下面,

我们先来聊一聊

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怎么感染上的?

感染的原因

图片

第一大原因:母婴垂直传播

如果母亲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,那么在分娩前后会有一定概率传给胎儿。

第二大原因:性接触传播

与感染了乙肝病毒的患者有无防护的性接触,经破损的皮肤黏膜可以传播乙肝病毒。

第三大原因:血液传播

极少量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或血制品进入人体后即可导致感染,输血、血液透析、器官移植都可以传播。

第四大原因:医源性传播

医疗工作中使用受污染或者消毒不严的针管、针头,都可造成乙肝病毒的人为传染。

图片

如何预防及阻断母婴传播?

预防乙肝母婴传播,分孕前、孕中、产后三个阶段。

孕前

备孕前对自身的乙肝病毒感染状态和肝功能做一个检测:

若乙肝病毒DNA阳性,肝功能正常,需由专科医生给出诊疗建议是否进行抗病毒治疗;

若乙肝病毒DNA检查结果是阳性,且肝功能不正常,需要先进行抗病毒治疗直到肝功能正常再准备生宝宝。

图片

孕中

孕前已经做了相关的检查和治疗的按照医嘱定期复查和随访,监测病情变化以便及时采取治疗。

孕前未作相关检查的若在孕中发现肝功能异常,HBV DNA阳性,请到专科就诊,根据医生建议积极配合治疗。

产后

1.新生儿的免疫接种:

让新生儿在出生12小时内尽早完成乙型肝炎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。并于1月龄和6月龄时分别接种第2针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。这是乙肝母婴阻断中最重要的一步,疫苗免费!

2.母乳喂养:

母乳喂养不会增加婴儿的HBV感染率,也就是乙肝妈妈分娩后可以哺乳。

未服用抗病毒药物的妈妈,在新生儿接受规范的联合免疫之后,可以进行母乳喂养;

以阻断HBV母婴传播为目的而服用抗病毒药物的孕妇,分娩后停药,在婴儿接受联合免疫之后可以进行母乳喂养;

以治疗乙肝为目的服用抗病毒药物的孕妇,分娩后应继续用药,如果服用替诺福韦酯治疗,因其在乳汁中药物含量很少,婴儿也可以接受母乳喂养。

图片

另外,要做好生活中防护,不要让婴儿的眼睛、口、鼻或有破损的伤口接触到乙肝妈妈的血液、唾液等,常规的日常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。

如何判断母婴阻断是否成功?

产后7-8个月,也就是婴儿完成完整的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接种后1-2个月及时进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表面抗体测定,以明确预防母婴传播干预的效果。如果HBsAg阴性,抗-HBs<10mIU/ml,可按照接种程序再次接种3剂乙肝疫苗。

图片

★温馨提示:

早筛查、早诊断、早干预对于降低新生儿HBV的感染率至关重要。

若您有乙肝母婴阻断的需要,请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就诊并做到全程配合,不要盲目听信非专业意见。

我院作为市妇幼保健院可全程提供乙肝母婴阻断服务。如有需可致电产科门诊:0662-7662118进行咨询。

图片


更多
[打印文章] [添加收藏]